醫藥新知 Medical news


失眠的治療

前言
 睡眠是人類的基本需求。睡眠一但發生障礙,常常造成身體上、精神上諸多的困擾。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: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,老年人甚至高達百分之三十五。

失眠發生的病因

A.次發於精神疾病的失眠:
   焦慮、憂鬱、適應障礙常是失眠的主因,而嚴重的精神疾病例如:精神分裂症、躁鬱症…..等也常造成失眠。
B.次發於身體疾病的失眠:
    很多身體疾病會影響睡眠,最常見的是疼痛。嚴重疼痛的疾病常讓病人痛的睡不著或半夜痛醒。心臟衰竭、呼吸道疾患、肥胖的病人則常因呼吸困難而醒來。甲狀腺功能異常、腎功能異常、巴金氏症也常合併有失眠。
C.物質引起的失眠:
   常見引起失眠的物質例如:咖啡、茶、呼吸道擴張劑、類固醇等。
D.原發性失眠:
   有些失眠是找不出原因的這一類的失眠稱之為「原發性失眠」。

失眠的型態
A.入睡困難型:
躺在床上,輾轉反側,往往一兩個小時才能睡著。緊張焦慮,或身體不舒服引起的失眠屬於此型。
B.睡眠維持困難型:
睡的不安穩,時睡時醒,醒來之後就難以入睡。憂鬱、身體疾病引起的失眠常屬此型

失眠的治療
(一)非藥物治療
1)睡眠衛生       2)肌肉放鬆
3)行為認知的治療:例如睡眠日記
(二)藥物治療
1)苯二氮平(BZD)(2)非苯二氮平(non-BZD
3)抗組織胺       4)抗憂鬱劑
5)其它

幫助睡眠小技巧
 1.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,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。
 2.不要強迫自己入睡,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,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,直到想睡了再上床。
 3.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,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,只有在晚上想睡的時候才上床睡覺。
 4.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:適當室溫、燈光、少噪音及舒適床墊。
 5.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,如看電視、打電話、討論事情。
 6.晚餐後禁喝咖啡、茶、可樂、酒及抽煙。
 7.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,影響到睡眠,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。
 8.睡前之小點心有助睡眠,然不宜吃太飽。
 9.每日應規律運動,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,如泡熱水澡、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,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。
10.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,積極參與社交活動。